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關於考試複習

有些縣市的考試考兩次,有些縣市的考試考三次,我自己的縣市是考三次,覺得要花滿長比較多的時間在趕課,為了是可以留一週複習,我有點懷念以前在桃園只要考2次考試的時候,可以比較從容的上課,考試出題是也比較多元,不然4課國語要出一張試卷真的好難啊!

昨天fans page收到一則訊息,訊息內容如下:
先說,我不是什麼達人,只是一直有在做教學紀錄而已。基本上,我把學習分成三個部分:課前粗略預習、課中專注學習和課後回想複習。

  1. 課前粗略預習:先瀏覽接下來要上課的內容,把自己不懂的地方做記號(∆),提醒自己這個地方要更專注聆聽,或是聽完老師講解後還是不懂,就要下課問老師或上課發問。人的專注力是有限的,選擇性專注力」幫助我們處理需要處理的訊息,預習後不懂的地方就是需要處理的訊息。
  2. 課中專注學習:這個沒有什麼好講的,桌面整齊乾淨是最基本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老師在上課前,都需要小朋友把桌面整理好。
  3. 課後複習: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老師上課的內容自己再讀一遍,然後蓋上課本,自己在腦海中寫下重點,有寫下來的,代表已經記起來的。
我的複習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方式,以下簡單說明:
一、國語詞語:我每一課國語都會考10個圈詞,之前是直接用白紙寫,再貼在聯絡簿,當天的功課就是錯的訂正後寫3次,考試之前會再考試範圍挑20個圈詞考,不過每次逼近考試那一課,我都沒有時間考,這個要改進。
二、甲乙本可以考統整詞語:我發現了甲乙本有的有統整單元的詞語書寫練習,這個拿來複習詞語剛剛好。
源的注音沒有挑到 = =
三、利用生字表複習:生字表可以用來發展出很多樣的簡易桌遊,利用遊戲來複習。
遊戲1:詞語愛跳跳
1.教材:國語課本的生字表、透明片四種顏色各三片
2.規則:同跳棋,綠色要送到藍色位置、藍色要送到率色位置、黃色要送到紅色位置、紅色要送到黃色位置。如何跳呢?如紅色「性」字要跳到「粉」字,就要造粉的造詞,以此類推,由誰開始則隨意,但要順時針或逆時針進行,最快達到指定位置者,即為winner❤️
3.注意:我的透明圓片比較大,可以截圖電子書畫面,再印成A3大小會比較剛好,若印黑白的,則可以改玩部首愛跳跳!
4.適用時機:考前統整複習,也試用於補救教學
5.教學目標:練習造詞
遊戲2:從前從前 (故事接龍)
1.教材:國語課本的生字表、透明片三種顏色各10片
2.規則:
●一次遊戲三人一組,每一個人可以拿到同一顏色的透明片10片,由頭髮最長的人(隨意)開始說故事,如拿到黃色透明片的同學,第一個放在「算」字,他同時要說「從前從前有一個很會算術的人」,講的句子要有「算」這個字,接下來就換另一個顏色的同學進行,如紅色同學放在「剛」這個字,並同時說:「他剛剛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秘密」,一說的話一定要有「剛」這個字,以此類推進行。
●怎樣才是winner:像圖片中的黃色透明片四個連在一起即為獲勝,橫的、直的或是斜的都可以,所以玩家可以選擇要打斷別人的連線,還是顧及自己的連線,但同時又要能夠接上上一個人所講的故事句子。
3.注意:我的透明圓片比較大,可以截圖電子書畫面,再印成A3大小會比較剛好。
4.教學目標:運用策略、口語表達能力、故事創作

以上為遊戲2的進階版,如果學生程度懸殊較大,低成就學生依舊直接造詞就可以,不用接故事,一樣是同色四個連線者獲勝。
遊戲3:跑跑龜
1.教材:國語課本的生字表、四個不同顏色積木、一個特製骰子
2.規則:
●一次遊戲四人一組,每一個人可以拿到一個積木來代表自己,都從起點開始進行,輪流丟骰子,骰子一共有六個指令:
(1)+1:前進一格
(2)+2:前進二格
(3)原:回到原點
(4)跳:跳過前面一個人,並到那一個人的前一格
(5)停:暫停一次
(6)背:跳到前一個人身上,並由那一個人背著自己前進,這時候就可以把積木插在對方積木上(只限定一回合)
●跳到哪一個字,就要造那個字的詞,也可延伸為部首或生字成語,若為造詞講過則不重複
●怎樣才是winner:最快抵達終點就是winner
3.教學目標:造詞、部首複習或生字成語
●口語複習轉化成書寫複習:一人一個小白板和白板筆即可
●這遊戲是我在參加屏東夢N向moji老師學習的,當時為練習phonics,轉化個方向,就是不同的練習唷
●跑跑龜兩課就可以玩一次,所以圖片把另外三課打X

遊戲4:環遊生字小島
1.教材:國語課本的生字表、四個不同顏色積木、8個不同顏色透明片、一個骰子
2.前置作業:先給各小組10分鐘算每一個字的筆劃,用有顏色的筆寫在這個字的旁邊,再拿出甲乙本進行核對,全對就可以進行遊戲。每個字的筆劃就代表文字公寓的房價,如員外的「員」字房價為10元。
3.遊戲規則:
●一次遊戲四人一組,每一個人可以拿到一個積木來代表自己,都從起點開始進行,輪流丟骰子,丟到幾就前進幾步,如丟到「員」,就可以拿自己的透明片在上面蓋房子,每一間公寓最多可以蓋三層而已,也就是說,「員」字上面如果已經有放透明片,我也可以再上疊透明片,但最多只能三層,也可以三層都是同一個顏色。以下簡述生字表中一共有三個圖的意思:
(1)天使:你是一個天使,用一句話讚美小組同伴。
(2)骷顱頭:吃到毒藥,暫停玩一次。
(3)監獄:要到左下角搭船到島外監獄,並暫停一次,
以上在哪裡蓋房子就要念那個字的造詞,盡量不要重複,到島外監獄的人也是要念認讀字的造詞。
●怎樣才是winner:遊戲時間為20分鐘,等每一個人的透明片都用完也算結束,每個人點自己蓋的房字的房價,最後房價最高的人就是贏家,也就是說,他剛好所蓋房子的字,都是筆順比較高的
如果難度要再高一點:最後結算時,蓋一樓的房價X3,蓋二樓的房價X2,蓋三樓的房價X1
4.教學目標:造詞
●口語複習轉化成書寫複習:一人一個小白板和白板筆即可
遊戲5:上下樓梯
1.教材:國語課本的生字表、兩個代表自己的積木
2.規則:
●一次遊戲2人一組,每一個人可以拿到一個積木來代表自己,一個從底下要上樓,一個從上面要下樓,兩人猜拳,贏的人才能往上或往下,若兩人遇在一起時,若猜圈上樓的人贏了,要下樓的人就要再被往上擠一格。
這個遊戲很快,但練習很多,15分鐘就可以玩3次,第一次可以玩部首、第二次玩出課本生字詞語、第三次玩造詞,再來來回回中,無形中就練習好幾次了,是個很簡單的無教具活動。
遊戲6:指尖陀螺大賭場
1.教材:國語課本的生字表、籌碼、指尖陀螺
2.規則:
●將生字表分成幾個部分,再轉指尖陀螺前,要先押籌碼,指尖陀螺指到哪裡,就寫下一個那個區域的詞語,不可重複。
遊戲7:生字造詞攻城掠地



四、數學plicker融入:很簡單的IRS系統,以下有簡易教學文章。http://linycdefg.blogspot.tw/2015/05/plickersirs.html

其他國語試卷,我們班都是自行練習,發下讓小朋友在考試前複習,答案都有公布給家長。數學則是我每一張都會考。我的國語作業簿也是同學交換改,我覺得一起訂正和修改句子比較重要,老師不要花時間在改這些作業,所以我會把答案拍照用螢幕投影,同學交換改好,提出有疑問的造句,一起訂正,哈!我的複習就這一些,也沒有什麼新意,重點都要有時間才能進行這樣的操作,而且也不是每一樣都做,最重要的還是要教給他們方法。
可以從哪裡複習
自己挑重點
架構圖
考前猜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