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國語文教學─萬用預習單

預習國語這樣功課,已經進行了四課,從中也可以慢慢發現問題,再進行修正,教學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慢慢修正成最適合小朋友,也最適合老師的。

我發現了什麼問題?

  1. 沒有確實預習:當我把預習的工作放給孩子,有些孩子是很開心的,因為感覺少了一樣功課,他們沒有真正了解預習的目的。
  2. 提出來討論的詞語沒有經過思考:我們在課本裡面,都有張貼預習的步驟,但是小朋友在上課提出來的詞語,我問他已經用了哪幾個方法試試看,卻是答不出來的,代表孩子還是想要伸手要答案,沒有達到自學的目標。
因為上述的兩個問題,我還是想要把小朋友預習的過程,希望他們自己透過文字記錄而有所成長,曾有人說過:「老師太認真出預習單給小朋友寫,但是這樣是沒有學習成效的。」我覺得可能是因為這樣的預習單,還是停留在抄寫的部分吧!而且14課的課文就要設計14課的預習單,老師真的會累炸,因此我設計了這樣的萬用預習單,通用每一個版本及課文,在書寫的過程,也可以記錄小孩的思考過程,算是雙贏(趕快自己搶著講)。
  1. 首部曲:分成讀標題和讀課文這兩個部分,前者希望孩子再把自己根據課文標題所預測的內容寫下;後者則透過朗讀,漸漸去覺察自己在哪些句子有念出感情。(這四課的練習中,老師都有帶他們一起朗讀,老師也示範。)
  2. 二部曲:進入到詞語的部分,也就是掃除障礙,希望他們可以寫下自己如何讀懂課文中出現的難詞或新詞,中間的運用方法則是填寫代號,如B+C,最後再寫下自己這樣判讀的過程。
  3. 三部曲:這是生字自學的部分,包括後設認知監控易出錯的生字10個、幫老師教生字的熟字推生字,以及一朵生字花,原本的熟字推生字和生字花都是寫在聯絡簿,現在想要用預習的方式讓自己先去了解這些字,其實在生字花的部分,都可以在每一課的語文花園發現其蹤跡。
預習做得好,會有什麼好處?
  1. 學生養成自學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
  2. 課堂上可以進行較多的思考訓練
  3. 讓中年級四節國語課上完一課逐漸成為目標(也是我的目標)
有錯字:我讀得
最後是自評和家長簽名,希望家長可以重視孩子預習這一塊,因為這是孩子步向自學的重要方式。

2 則留言:

  1. 請問看部首部件、造詞、熟字推生字具體如何操作?

    回覆刪除
  2. 請問最後的 一朵生字花,要寫哪些字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