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國語文教學─特別的滋味(意義段、擴寫練習)





一、關於教材:
(1)以時間的順序來展開整篇文章,炒飯也是按照順序而寫。
課文:我把蛋打好備用,爸爸把火腿切成小丁,接著小心翼翼的開火、熱鍋、倒油.........(提出步驟)
(2)由對話開始,由對話結束(首尾呼應),每個角色在對話中有表達出情緒和動作的變化,讓文章更活潑。
課文:媽媽的話剛說完,弟弟便迫不及待的扒了一大口(動作)臉上的表情卻越來越怪(情緒),指著蛋炒飯說:「爸,怎麼沒有味道?」
(3)本課自然段共有八段,可拉統整活動二的意義段教學於此進行練習,上週已經有練習過自然段只有四段的文章

二、教學部分:
1.對話對得自然:老師當旁白,班上同學當媽媽、弟弟、主角、爸爸,要能呈現出旁白朗讀與對話情緒的差別。
2.內容深究從課標得「特別」開始展開提問
3.再次練習把自然段分成意義段:大家分出來的意義段大同小異,先請小朋友進行分類,再進行比較,請該小組說明為什麼會這樣分。





這組的第六自然段放在第三意義段


4.練習轉述:語文花園6裡面的念一念。

5.練習擴寫:本課的重點讀寫,大原則為「小題大作」。
(1)用連續動作來豐富畫面,營造情節。
(2)針對一個詞開始擴展,課本範例就是從「手忙腳亂」中,擴寫出連續動作。
(3)加入修辭:摹寫、譬喻、擬人、類疊、誇飾



這個部分的擴寫,有一個很大的原則是意思不能改變,有的孩子把擴寫與續寫搞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