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國語文教學─榕樹下讀報紙


一、關於教材:
1.這是一篇有關「回憶」的記文章,從課文標題「榕樹下讀報紙」就可以知道整篇文章圍繞著「讀報紙」這件事。
2.記敘文六要素:寫一件事情是圍繞著人物、時間、地點、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其中,「起因、經過、結果」是事情的主要部分,若能把之中的「經過」寫清楚又具體,就是寫好一件事情的關鍵。(句型應用:起先...後來...)
3.通篇圍繞著「讀報紙」一事,包括:
(1)讀報的時間─小四開始、共七年、每個星期天下午、一次半小時
(2)讀報的原因─膽大、不忍祖父失望
(3)讀報的對象─起先只有祖父一人,後來多了流動聽眾
(4)讀報的內容─太空人、流浪三兄妹、少年棒球
(5)讀報的取材─祖父有興趣的、哪一則新聞開始、哪一則新聞穿插
(6)讀報的語言─將國字轉換成台語
4.複習說明事理的冒號:
(1)祖父和他的老朋友蹲著、坐小椅子或靠著榕樹幹,將我圍住,聽我以臺語發音報導新聞:太空人到月球散步、流浪三兄妹環島尋親、少年棒球隊揚名......
為老人讀報紙,想要避免他們精神不集中,我得思考:什麼樣的新聞是阿公們感興趣的?

二、識字教學:
(1)第五課15個生字裡,有10個生字的結構是左右鄰居,已經在生字分類時指導過。其中手部的字共有2個(播、挑),第六課有3個(拌、撒、扒),第七課有1個(捲),第八課有0個,第九課有2個(投、採),所以放在一起教,從中看出手部的字都與手的動作有關。
(2)多音字:本課的語文花園有提出一組多音字(),這五課裡面還有2組多音字,分別是第六課的,和第九課的,所以也放在一起教,一定搞定考試範圍的多音字。

先從預習單中,請小朋友提出掃除障礙的方法。



這一課有4個自然段而已,很適合來練習找意義段,這個單元的統整活動中,也有認識意義段的教學,故將統整活動挪到第五課和第六課練習。大部分的同學都會把第二個自然段和第三個自然段歸納成一個意義段,練習找完意義段後,馬上就寫習作中的結構。



這一課是記敘文中的記事類,寫得是祖孫的讀報回憶,這件事情讓作者間接成為了一位作家,我們從敘事六要素中,開始慢慢探討文章的內容,包括人、時、地、起因、經過、結果等,其中人、時、地、起因在第一段中就可以找到。
 再進一步提問:作者因為接受了挑戰,間接成為一位作家,因為是間接的,所以這個挑戰之中,作者在無形中也養成了能力。
提問:作者接受挑戰後,獲得什麼能力?(白粉筆→能力、橘粉筆→文本線索)透過不同的提問,也是訓練推論訊息。

 本週的寫作練筆則為5W1H之應用,將統整活動四移動到此進行教學。
這課我加了一個選圈詞搭配句型的短文創作,我們班圈詞只寫16個,一面8個,學生從一面8個圈詞中挑出4個圈詞搭配句型寫成短文,因為之前我們班都有在甲乙本寫詞語短文,這任務隊他們應該不難,但還是會有點挑戰,15分鐘的時間,有的小朋友已經完成一則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