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教材介紹】108課綱康軒版三年級國語教材介紹

 我剛學校的康叔叔、翰林哥哥、南一叔叔要了新課綱國語三年級的樣書,想要一睹為快。這次先介紹康軒版的教材,因為我最先拿到這個版本,接下來再跟大家介紹另外兩個版本的教材。

先從外觀來看,康軒版新課綱的課本都比舊課本大一些些,閱讀起來舒服多了,過去的課本較窄,新課綱的課本則較寬。



從目次頁來看可以看見幾個小改變:

1.單元主題有進行調整

2.課次減少:新課綱是12課+3篇自學+2篇閱讀階梯,舊課綱則是14課+2篇閱讀階梯

3.統整活動改為學習地圖,每冊都有八個閱讀寫作訓練點,新舊課綱有所差異

新課綱

舊課綱
在課本剛開始的地方,會加上「聽說讀寫」等四面向的學習叮嚀,引領孩子有任務的進行學習。
後面的語文焦點,從字(寫字、認字)、詞、句慢慢切入,有序引領。我會寫字的這個部分,也會有朵朵提醒該怎麼把字寫漂亮的要訣。


每一課的生字部分,依舊有習寫字(有田字格)和認讀字(無田字格)的差別。另在每一課的課名底下,都有QRcode的掃描,有相關的影片或是朗讀音檔可以使用,讓家長也可以帶著孩子操作這本課本。
新課綱的康軒版本的學習地圖,比之前更加著重「閱讀理解監控」的練習,讓孩子自己讀懂詞語、讀懂句子,讓孩子有效監控學習,並找到相對應的方案。
建議:老師在上課時,要把學習地圖的內容先抓出來,找出相對應的課文來導入,教學才會輕鬆。

後面我會自己讀的自主閱讀篇章,都有標示相對應的單元,以及延伸閱讀的讀本,更提醒了三個閱讀方法,給孩子交互使用,包括自己安靜的閱讀、搭配故事音檔,邊聽邊讀,以及跟同學分享故事的內容。這個部分扣緊聆聽、口語表達、以及重述故事。當孩子擁有更多的閱讀策略,他有更多的方法可以去因應不同文本類型的閱讀。
課本後面還附錄兩個小白板,一個是造句創作版,另一個是移步法的觀察訓練,讓小朋友可以重複使用。

以下是習作的部分:習作緊扣著課文的文本特質來進行編寫,如故事體的課文,就讓孩子依據故事結構(背景、問題、解決、結果)等四元素來進行內容填寫,讓故事體的架構更為分明。

另一篇則是以另一個故事結構:背景、起因、經過、結果等四要素來寫
建議:老師可以透過兩篇課文的差異,找出哪一種故事適合哪一種故事結構。

造句的設計,更加具有層次,先參考例句,再進行接寫,最後再自由創作造句,但我覺得若在地二題的造句,若給了語境,也許會更聚焦。
習作的閱讀測驗依舊是課文三下正文的延伸篇目,此課文是介紹發明地下鐵改善交通的皮爾森,習作則放上樂高積木研發的歷史,同屬創造力的範圍。
課文介紹山椒魚,習作就介紹石虎,兩篇都是有小標題呈現,很適合做文章的比較。此篇閱讀測驗題材新穎,架接時事。


習作第一大題的寫國字或注音,也更加有變化,除了以短文形式出現外,也有以對話形式出現的題目,這樣題目更加活潑。
習作的封底放的是常見的情緒詞語,老師可以結合寫作及班級經營使用。
以上是我看康軒版新課綱小三的國語,是我個人淺見,因為這些教科書也不是我寫的,只是我自己也很想知道有了哪些變化,讓大家可以參考。過幾天就分享另外兩個版本,再請老師們可以參考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