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從張惠妹歌曲〈身後〉談失去

張惠妹這首〈身後〉,後勁實在太強,不愧是偷故事的人。
整首歌瀰漫著想念的味道,想哭不能哭,想見見不得的感受。如果可以,我們都不想要失去,失去摯愛。

這首歌很適合與孩子進行生命教育的討論,並從中帶出小燈泡的故事。上課時,我先請一個小朋友在黑板上寫上「失去」兩個字,再從三方面進行失去的討論:
1.什麼是失去?
2.失去了什麼?
3.失去是什麼感覺?


孩子的答案五花八門,有人覺得失去也許很開心,因為失去的人事物是她不想要的,很不一樣的觀點。
接著就看第一次的MV,大約是有一半以上的小朋友看不懂的,因為我提問時,很多小朋友表示都看不懂,只有兩個小女生回答,一個說那個女生需要別人安慰他,另一個說感覺很難過。
於是,我就讓小朋友再看一次MV,不過我會中斷進行解釋和提問:








這MV讓人就像走進隧道,從一開始的太平間,到穿越冷凍櫃、葬禮花海、棺木、火葬、塔位,最後回到天堂,地上的人想著天上的人,天上的人想著地上的人。

孩子們逐漸感受影片所要傳遞的情感,我把主軸再拉回來「失去」,開始讓孩子說說看自己失去的經驗,有的說到爺爺奶奶過世了,有的說到自己家裡的寵物過世了。

最後,我告訴小朋友:每個人所擁有的人事物,有一天都可能會失去,所以你應該趁還沒有失去時,珍惜彼此,擁抱彼此,也許,你現在多麼討厭班上的同學,到五年級,你們可能也不同班的;也許,你現在多麼討厭老師的碎念,到五年級,你們可能也聽不到了;也許,你多麼討麼家人對你管東管西,但是哪天他們失去了,就真的見不到了。老天爺是不公平的,有的人特別會讀書,有的人特別會唱歌,有的人特別會運動;老天爺是公平的,他們給每個人每一天都是24小時,有些人每一天過得很踏實,有些人每一天都渾渾噩噩的。最終的失去,是自己生命的失去,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生命的寬度由你創造。從今天起,做好兩件事:
1.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2.珍惜時間

今天只有一樣作業,就是寫關於失去的短文,今天大家都這麼有感受,應該會寫出很有情感的短文吧!

延伸繪本閱讀:
1.我和小凱絕交了
2.花婆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