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研習省思─雲林夢N小國A課程分享家(嘉義興安秀慧老師、嘉義興安佩蓁老師、雲林鎮南文尚老師)

這次雲林夢N小國A一共有三位在地課程分享家進行自己的課例分享,相信大家都聽得相當過癮,三個老師各有不同的脈絡,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機會,我自己也學習到好多!做了紀錄才會忘了!麗雲老師有向我們介紹:興安國小曾經獲得閱讀磐石學校,可見學校老師在閱讀一定著力許多,其中秀慧老師又是設備組長,一定是學校閱讀教學的靈魂人物。
興安國小的閱讀教學網→http://school.haes.cy.edu.tw/web/read/

第一位是秀慧老師主講的是科普文章的主題閱讀,從四篇文章來帶孩子認識蒼蠅,顛覆孩子認為蒼蠅只是害蟲的形象,相當的具有批判性。我們在進行科普文章閱讀時,其實會很擔心將科普閱讀教成自然課,這會失去語文的本質,但秀慧老師本身也是雲嘉地區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的講師,所以,老師對於閱讀的主軸是抓的很穩的,沒有教偏了。整個分享可以看見老師不斷的引導,讓學習發生中,也能針對孩子的回答來進行追問,擴大更多的討論









從秀慧老師的身上,我學到以下幾件事:
1.我覺得老師是一個相當具有批判思考的老師,不會全盤接受教科書或是教授所提供的教學流程,老師都會在教學前根據班級脈絡進行調整,讓教與學更以學生為依歸,我覺得這是很難能可貴的部份,連整理教材,老師會從wiki編輯文章讓孩子讀,編輯到約700字再讓孩子讀,700字大約就是孩子在國語課本中的字數,真的很用心呢!
2.科普閱讀:一個策略要練三次,有時候比較沒有時間時,第三次會以考試的方式,看看孩子是否精熟此閱讀策略。
3.老師想要讓孩子進行創意發想,但不能是天馬行空的思考,而是透過文本的推論而來的,這讓創意發想能夠回扣文本,再從文本出發。
4.上課前和上完課,老師讓孩子比較一下對於蒼蠅的改觀,這樣更完整整合出蒼蠅的整體形象。
5.興安國小有校本的閱讀策略:一年級的朗讀、二年級的重述故事、三年級的六合法、四年級的提問、五年級的摘要、六年級的詰問作者。這和麗雲老師提到烘焙屬於自己學校的寫作序列表很像,只是一個是寫作,一個是閱讀,我覺得這個提供給學校一個思考的方向:在每個年段都應該確認孩子該學會閱讀什麼,該學會寫怎樣的文章。

第二位是佩蓁老師主講的朱子治家格言,這個教案是老師進行公開課的教學,我覺得在公開課挑戰文言文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因為文言文對學生最為陌生,而佩蓁老師願意進行這樣的挑戰,實在是佩服!因為是文言文,佩蓁老師也是依照麗雲老師再進行詩詞教學的四個流程來進行:
1.初讀─讀得通順,粗知大意
2.再讀─字詞理解,了解詞意(形成畫面)
3.三讀─體會詞境,交流感受(豐富畫面)
4.四讀─品味語言,熟讀成誦
從這四個部分,逐步梳理五則文言文。




從佩蓁老師的身上,我學到以下幾件事:
1.要用與孩子有共鳴的語言進行教學,就像麗雲老師所說的「搭樓梯」。
2.佩蓁老師的備課,也是會先從單元頁中進行思考,去想想這個單元中的四篇文章的差異,接著再教從斷句練習審題,麗雲老師曾說過審題是需要教的,而且不用額外教,就是從課文標題下去教審題,我覺得佩蓁老師這個部分讓人印象深刻。
3.
把第四課朱子治家格言送給前三課的主角,我覺得這個部分實在是太棒了,一來可以回應該單元的額外三篇文章,二來可以思考格言的實用性,這樣的做法讓朱子治家格言變得更加親近,變得更加實用,畢竟贈人以言重於珠玉
4.五則格言老師又引導學生分成對己和對人,這又回到閱讀策略中的經驗連結,連結自己的經驗
5.導入群文閱讀─補充德川家康家訓和麥帥為子祈禱文,前者我覺得是再次練習讀文言文的方法,後者則是從課內做到課外,而且這一組的群文,由中國格言、日本家訓和美國的祈禱文,可以看見這樣「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態度放諸四海皆準的,古今中外皆如此的普世價值。
6.秀蓁在教L11的我願時,又回應L4的朱子治家格言來整合,這是跨單元的閱讀,超棒!


第三位是文尚老師,他介紹的康軒六上的《最好的味覺禮物》,這節課的教案也是老師進行公開課的演示,原來大家都在校內進行公開課了!真佩服!
文尚老師在備課時,也都是從單元頁進行思考,老師挑選了和孩子生活經驗比較貼近的,也比較能夠引起共鳴。(另外三篇為我願、空城計、桂花雨)




從文尚老師的身上,我學到以下幾件事:
1.引導孩子去發現文本的獨特性,找出文本的一課一重點:「今昔今」的文章敘事順序,讀了什麼,就寫了什麼,所以文尚老師班級的本課讀寫合一寫作,就是用「今昔今」的方式來寫。
2.幫每一段落下小標題是很重要的能力(秀慧老師也有提到)
3.提問部分,每節課不用太多,3-5個就好,提問要有層次,老師可以參考教冊來思考。
4.老師先讓學員圈出孩子可能不懂的詞,同理孩子
5.用六何法來畫心智圖,
6.補充國語日報小作家文章,從課內閱讀到課外閱讀,而且該篇也是今昔今的敘事方式


很精彩的分享,做下紀錄給未能參加的您,我們一起學習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