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數學教學--數學大補帖

延續上一篇的國語翻翻樂,在考試前的數學複習,我都希望孩子可以整理自己在課本、習作、測驗卷或是自己買的自修中,曾經錯過的題目,或是自己不夠熟悉的題型,隨時對自己進行耳提面命。
這樣的想法來是於數學習作中的重點整理:
數學習作每個單元結束,會有重點整理的頁面,如果我們可以讓學生整理自己專屬的重點,那不是很好嗎?而直行本正好可以拿來這樣子運用,因為已經都畫好隔線啦!多方便!至於內頁,第一面都是寫關於這本數學大補帖裡的閱讀說明,後面每個單元都是兩面,閱讀起來很方便。
(註:我讓他們自己取名字,有的取叫數學補給站,有的取叫一起學藝數、數學大滿貫)
其實,就是引導孩子學習如何做筆記:


  1. 有小符號來增加記憶
  2. 用不同顏色的筆來區分重點
  3. 有圖、有表、有文
  4. 可以用字的大小來區分重點

用符號以及顏色來區分重點






用小插圖來凸顯重點










增加互動性的部分





善用顏色




這是我在考試之前讓學生整理的,我大概花了20分鐘介紹可以怎麼整理,可以整理哪些內容,其餘的,就當作回家作業了。我的班級是美術班,讓他們回去進行美編,他們都覺得滿好玩的,塗塗畫畫都很漂亮。上了高年級,每一科的知識含量越來越高,加上美術班的孩子真的很忙,每個身上平均有3樣才藝在進行,所以,掌握讀書的方法,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