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研習心得--課程分享家台中場

今天,六點鬧鐘一響,我就醒了,雖然今天是假日,我還是趕緊起床,因為我要去台中參加課程分享家的備課研習。這次的研習,主要是希望可以培訓出明年各場夢的N次方的課程分享家,要能夠站上台分享30分鐘的教學歷程。教育部鼓勵教師們組成跨校的自主社群,以進行活化教學,我覺得這概念真棒,由下而上的草根翻轉,才是現場教師所需要的研習形式。過去,我們總是參與「要我參加」的研習(務必派員),但是,現在我們可以選擇「我要參加」的研習(自我動機),我想,這是很有差別的。
網址:https://teach.cloud.ncnu.edu.tw

 一開始,先由麗雲老師進行語文教學心法的講授:
1.從教課文到學語文
2.專心做語文的事~讓語文回到語文領域
3.教學~教如何學~學到(教學就是學教的過程)
4.寫作為導向的閱讀課(找不到教學點,那就想想這課可以寫什麼作文,往那個方向去教)
5.重視與用~運用與實踐
6.延伸閱讀~垂直深化(從課內到課外的群文閱讀)

在備課時,打開國語課本時,我們要思考三件事:
1.第一次看時,要理解課文內容,想想課文寫了什麼
2.第二次看時,要學習語言形式,要能讀出寫法
3.第三次看時,要能把知識轉化成技能,要想想教什麼語用能力(口語表達與寫作)
語文課的教學點要往哪裡找呢?
1.課文
2.習作(習作都是現場教師所編寫的,會強化工具性的部分)
3.統整活動(我自己在看課本時,會先看這學期的統整頁,共要教哪些閱讀與寫作能力,把他們拉到各課教)
4/單元頁(為什麼這幾課會放在一起?)

今天麗雲老師主要分享了三個課例:
1.兩兄弟
2.從空中看台灣
3.動物的尾巴:用文章結構寫大意

其實看課例前,老師都會要我們想兩件事:
1.教什麼(教學目標)
2.怎麼教(教學活動)
而且教學目標的訂定,一定要很語文,千萬不要把語文課上成綜合課、社會課或自然課。此外,教學目標的訂定要有序列感,同樣是五年級的記敘文,要能和中年級的記敘文做出差別。


低年級要減少寫生字的作業,而要出寫詞語的作業,因為詞語才有產生意思。

組塊教學一改過去的線性語文教學,而是從一個目標來展開多層次的教學設計。

四大文體的工具性,我覺得這個表很棒,因為若要進行群文閱讀,從寫作方法切入的話,這個表格可以幫助我們組成文章。


到了下午,我們就分成年級和版本選定一課來備課,一起練習找出語文的教學點,這樣的思考激盪真的不錯,好的點子要能激起其他想法,今天的備課,我就很有收穫。
大家今天備完課,就要回到教室實踐,我們可以從學生的上課反應與回饋來想想:如何改進,12/2期待大家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