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班級經營--親師讀書會

在班親會時,我向家長表明了班級的語文學習主軸,當孩子閱讀的量越多,廣度越大,以後遇到不同領域的閱讀文本,才能有較多的背景知識來讀懂文章。

所以我們開學到現在,語文課的教學重點一直放在閱讀及寫作上,功課出少少,孩子回家有閒暇,就可以多閱讀。既然在學習以閱讀寫作為主,也沒進行什麼考試,我記得這次我只考了1-2課圈詞、3-5課圈詞、1-5課圈詞,以及複習卷一張,上星期四考完試,改完試卷後,平均也還有93.6分,更多的收穫是,我們也在這期間完成了五篇作文:
1.我的夢想~https://linycdefg.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html   (寫人)
2.拔一條河~https://linycdefg.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_17.html (擴寫)
3.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https://linycdefg.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8.html(夾敘夾議)4.中正國小120週年音樂會報導~https://linycdefg.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_30.html(新聞報導)
5.分享力量大~https://linycdefg.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74.html (議論文)

所以這學期就會以這樣的步調繼續下去,鼓勵孩子多閱讀。此外,更希望家長可以和小孩可以在家一起讀書,建立MSSR家庭,讓孩子感受家長的閱讀陪伴,於是我就成立的網路的親師讀書會,鼓勵家長在家讀書,當孩子的典範。

我們這學期讀的書是底下這本:
會選這本書的原因有3個:
1.我自己想看
2.這本書裡所描述到的狀況,和我班級的孩子有很大的差別,我的班上的孩子,家中都提供了不少的資源,想讓家長感受到在台灣有另外一群不一樣的孩子
3.內容輕鬆簡單,裡面有17練習曲,一週完成一個,多棒啊!

我們會不定期在群組上面進行閱讀打卡,聊聊彼此的閱書心得和教養觀念。而且一定要告訴家長,這是很輕鬆的,不要有壓力。

我記得我在山上那幾年,班上只有12個小朋友,我也做過類似的活動,就是印了12篇親子教養文章,讓小孩帶回家給家長閱讀,就像是在傳讀報那樣子,只要請家長寫下一句話當作心得就可以,很簡單也很好操作,很多家長都會看前面的人寫了什麼,再發表自己的一句話心得,這樣也滿有收穫的。
家長陪伴著一起學習,力量真的很大!也謝謝家長願意和老師一起在心中開出美麗而溫暖的陪伴之花。家長一直都是老師最強大的後盾才是,因為,我們的目標很一致: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夠成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