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繪本教學--小真的長頭髮

今天跟小朋友介紹了這本繪本--小真的長頭髮。這是一本充滿想像力的繪本,如果有一天自己的頭髮很長,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截圖自博客來網站
故事開始是三個小女孩圍著圓桌在聊天,兩個長髮的小朋友(愛美、小莉)說自己的長髮很漂亮,短髮的小真就在旁邊聽,然後站著不服氣的說:「我的頭髮長長的時候,那才真叫長呢!」
小真的頭髮長的時候,可以用來釣魚,站在橋上就可以釣魚了;小真頭髮長的時候,若是睡在野外,只要把頭髮一圈一圈繞在身上,就很保暖。小真說了好多自己長髮時可以做的事情,就連洗頭髮,都可以把頭髮都放到河裡面沖洗。

整本繪本就在三人的童言童語中開始與結束,好喜歡這本繪本啊!

我就讓學生畫畫,想想這麼長的頭髮還有這麼功用,頭腦滿是創意的美術班同學,自然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想像,我都很喜歡:

























其實,我是準備鋪墊到第五課的議論文,所以我問了學生:「如果你是小真的媽媽,你要怎麼說服他把這麼長的頭髮剪掉呢?」小朋友就開始發表各式各樣的理由:頭髮這麼長的話,運動會很不方便誒!頭髮這麼長,可以剪掉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忙的人.........


這本繪本也很適合運用在想像作文,作文題目是:小真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