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國語文教學─從文本找線索《秋江獨釣》

第二課─秋江獨釣,講的是紀曉嵐展現高度機智的故事。

而這一課除了繼續「提問三層次」的訓練外(事實、推論、評論),開始加入文本線索的尋找。

上課一開始,就讓孩子想想看老師是一個怎樣的人,但是言之需有據,要提出看法必須有證據才行,不然就回淪為胡說八道,這時候就有人舉手說:「我覺得老師是一個很怕熱的人,因為老師滿常穿短褲的。」XDDDDDD
後來,再讓小朋友去想想看自己的左右鄰居是一個怎樣的人。

訓練言之有據的能力,也是為五年級寫作教學的重點─議論文,開始導入論點、論證、論據的重要,但我沒有講的這麼聞言,而是
我的看法、我的證據、我的理由等三個角度解釋文本
人格特質為例
「你覺得紀曉嵐是一個怎樣的人」─我的看法
「從課文中的那些詞句中發現的」─我的證據
「為什麼你會這樣覺得」─我的理由


討論後請各組派人上來寫討論結果1

討論後請各組派人上來寫討論結果2

討論後請各組派人上來寫討論結果3
 大家都覺得紀曉嵐是一個聰明、反應快、機智的人,但其實大家會這樣覺得,乃是乾隆皇帝說:「「好!好!好一幅『秋江獨釣圖』!好一個機智的紀曉嵐啊!」    

於是,我們又深入文本,我引導孩子去發現「悠然」這個詞,又進行討論,為什麼紀曉嵐會悠然?有沒有聽過悠然自得這個成語?悠然通常運用在什麼時候?

大家就恍然大悟,就是因為紀曉嵐夠機智、夠從容,才有辦法悠然面對這個難題

最近,再連結到上一課,依舊也是機智的故事,孩子發現了「神態自若」和「從容」,都可以表現出一個人面對難題時的態度與氣度,最後的文本連結,也複習了上一課的核心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