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數學教學─數學札記第二發

從開學到現在,數學日記大概寫六篇了,有的孩子在一開始就能掌握數學日記的精神,有的到了寫第六次,依舊是二二六六,不過還是堅信多多練習寫,也許哪天就能寫出不一樣的東西,而非敷衍了事。

那時候打了一張小紙提示孩子可以往這些方向去思考:


數學日記─日期─主題
(1)我的發現
(2)我不懂的地方或是我還想知道的事:
(3)今天上數學課的感覺:
(4)在生活中,我可以把這概念用在哪裡,並自己出二題與課本類似題目並算算看
(5)最困難的地方或最容易出錯的地方
(6)上課重點整理(圖示或文字)

不過問題來了,也許因為開始引導不佳,所以有些孩子寫這作業,像是在寫數學簡答題一樣,會有以下答案,如我沒有發現、我沒有想知道的事、我沒有不懂的地方...,我開始引導他們,如果你沒有發現任何事情,你覺得這個單元的重點是什麼,用你自己的畫寫出來,或是沒有不懂的地方,就寫出你懂了哪些,總算才有小小起色,不然有時自己比較心急,看到沒有進步真的會有點小沮喪,不過還是有些孩子的數學札記表現一流,給大家欣賞一下。

最下面是抄習作的,但有寫重點!

還是有一些事無關數學札記,但孩子抒發心情也是不錯啦!也有做重點!

有寫出自己的思考歷程及策略


這個孩子的數學日記我真的非常喜歡,每次改他的數學日記都讓我好高興,打星星的地方,是這孩子知道自己哪裡容易出錯,也知道自己出錯的原因,寫下來之後,就可以不斷提醒自己,插圖也超Q!

有讀書策略,也有寫出自已容易出錯的地方。

這也是簡單版的,但她知道「圓形不是多邊形」!


孩子寫出自己的發現

真的很愛寫和數學日記無關的 ><

有寫出正多邊形的判別辦法─用尺量。
改這日記和改數習比起來,日記有趣多了,看到小朋友畫圖也覺得超可愛,因為我本人畫畫很差,偶爾的童言童語也是讓我哈哈大笑,在努力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