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數學教學─附件別浪費&多邊形偵探

這單元【多邊形】挺簡單的,不像前一單元的因數倍數那樣折磨人,總算過了第一關,那就輕輕鬆鬆些,畢竟後面還有約分和擴分,皮得要繃緊一點。

這次的附件好多這樣的色條,讓小朋友去拼湊出多邊形。

多邊形定義:(Polygon):由許多條邊、端點對著端點所圍成的圖形。

重點在「多」和「邊」,這裡的多是指3以上,畢竟無三不成禮,因此三角形也是多邊形的一種。

小朋友上課操作這些附件,比較不會覺得無聊,原本也以為他們五年級了,動作會很快,

不用像低年級要把斯附件這件事情也變成一樣功課,但我大錯特錯,大家動作慢,而且這些附件的確難撕,以後還是讓小朋友在前一天就完成吧!






既然附件都撕了,大家也都練習排出多邊形,有一樣作業就是黏成「三角形」、「四邊形」、「五邊形」和「六邊形」,並幫他們自我介紹,自我介紹如下:
  1. 我是_______________
  2. 我有_____條邊
  3. 我有_____個角
  4. 我有_____個頂點
  5. 我的好朋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寫出生活中的實物)







這樣貼一貼,是不是還滿漂亮的呢!大家知道多邊形的形狀長得如何,接下來就要開始尋找校園中的多邊形,分成四組進行,每組一張紙和一枝筆,寫下各組所找到的物品和形狀。
趕快寫下來,不要被別組發現

那裏有多邊形(指)

在哪裡?在哪裡?不要隱藏你自己!

小峻峻笑得真可愛,看來這組找到不少。

有些人負責找、有些人負責寫,分工十足


有些孩子觀察力十分敏銳,連屋頂的形狀都看到了,給你一個讚!


學校的黑板樹,就是多邊形!

討論熱烈

因為有比賽的關係,大家都拼了,而且模仿ANTM的go see制度,只要超過時間回到集合地點,找到100個也是沒有用,要記得準時唷!

接下來就回到教室,讓各組發表所找到的多邊形,很有趣的一點,明明是同樣的東西,有的說是12邊形,有的說是8邊形,這個時候下面別組的同學就會提出質疑,如此你來我往,觀點也有所釐清,有人不服,我會請他帶別組同學再去數一次,不然真的會吵翻天!

報告找到的多邊形

group 1

group 2

group 3

下課時間一到,大家湊到前面開始提出質疑。

數一數,看看別組一共找到幾個多邊形
小朋友說他看到這個水溝蓋是8邊形,但這明明就是12邊形啊!因為他用講的也講不清楚,一畫出來就知道錯了!T.T
 教學省思:只是扣上競賽這兩個字,大家就真的都很拼命,到後來會吵起來那種,這樣上課它們不覺得無聊,但我得花更多力氣維持它們的秩序,但只要他們印象深刻,覺得上課有趣,一切值得!在過程中,有人會問我圓形算不算多邊形,我就知道他對於多邊形不甚理解,只好再講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