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數學教學─數學札記初體驗

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到數學日記的資料,也有一些人做過數學日記的論文研究,個人覺得挺有趣的,所以這學期也將數學日記當作重點,但因為不是天天寫,所以就改為「數學札記」,這是個重視孩子的思考歷程、生活經驗連結、批判思考以及重點整理的作業,習作可以得到標準答案,老師改起來也快,但看不到學生面對問題時的應對方式,在數學札記中,還可以看到學生對於老師的上課重點,自己深化整理,相當不錯。以下是眾觀數學札記的資料,我自行整理出來,也是學生比較能夠解決的部分。

數學日記─日期─主題
(1)我的發現
(2)我不懂的地方或是我還想知道的事:
(3)今天上數學課的感覺:
(4)在生活中,我可以把這概念用在哪裡,並自己出二題與課本類似題目並算算看
(5)最困難的地方或最容易出錯的地方
(6)上課重點整理(圖示或文字)
學生自己發現題目的類型該如何因應

孩子都知道自己哪裡可能會出錯,接下來練習計算時,就能更小心。


孩子自己編的口訣,【乘除是老大,加減是老二】,右邊還有圖示以及重點自我提醒。

哈哈!括號是巨人嗎?
當然還是有些小朋友寫不大出來,但這是他們第一次寫數學札記,也是我第一次出數學札記的功課,慢慢來囉,應該會越來越多想法湧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