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班級經營─106給家長的一封信

      我每個學年的第一學期初都會寫給家長的一封信,讓家長知道這學期的重點工作,也可以和家長打聲招呼。
       我都會先謝謝家長這個學年以來的協助,的確,很多事情有了家長的配合,會進行的很順暢,這也是為什麼「親師合作」這麼重要。
        因為我是導師,所以我的重點工作就是教學以及班級經營,在這封信也會簡單的向家長說明,讓家長有個大方向,想再清楚知道細節的家長,自然會主動再問老師。
       至於生活常規的部分,羅列九點:

  1. 早睡早起吃早餐再到校(上學期部分小朋友奶茶放到中午還在喝、漢堡放到第三節大下課還在吃,這樣真的很不健康,若是可以早點起床,親子一起安靜吃早餐,很棒的。)
  2. 不使用自動鉛筆(自動鉛筆的壞處是會影響學生專心,因為筆芯卡住了,或是自動鉛筆壞了,如果使用鉛筆的話,這樣的情形都不會發生,所以老師也要在教室多準備幾台削鉛筆機)
  3. 上學時間為7:30,不遲到(學校7:30的鐘聲一打,師生就是開始按表操課,一旦孩子遲到,就會有些事情沒有參與到,這樣真的有點可惜,我們班早自修都在抄聯絡簿,遲到的小朋友就需要下課時間趕快抄,老師也很想讓你出去玩啊!)
  4. 不到校務必請假(家長一個小小動作,會讓老師心安很多,不能來學校一定要請假,不然老師要打電話一直找人)
  5. 給孩子自己來的機會(孩子沒有嘗試,就永遠沒有學習的機會,家長都幫孩子把事情做完了,孩子要學什麼呢?)
  6. 每天都簽聯絡簿(聯絡簿是最簡單的親師溝通的管道,每天簽聯絡簿是家長最基本要做的事情)
  7. 多閱讀和運動(鼓勵借閱書籍回家閱讀,早上的下課時間,老師也會讓小朋友都盡量去操場曬太陽、運動、或玩球,這樣才會分泌生長激素長高高)
  8. 不帶手機和零用錢到校(學生要找家長,或是家長要找學生,都可以透過打老師的手機或教室分機,帶手機是多餘的,而過多零用錢,孩子會放學去買好多有色素的零食吃,太不健康)
  9. 時常與孩子聊天談心(時常鼓勵家長和小孩聊學校的狀況,看看老師今天在學校上了哪些有趣的內容,或是老師有沒有發飆之類的也是沒有問題)

正面
 背面我想要再一次的宣導ADHD的飲食與環境控制,讓孩子可以更專心,和同學之間也比較不會起衝突。
背面
親愛的老師,你準備好迎接開學了嗎?

18 則留言:

  1. 您好,感謝您的分享,ADHD的宣導文章好棒,方便讓我與班上的家長一同分享嗎?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2. 謝謝正老師,您寫得好詳細阿!!方便借我與班上家長分享嗎?

    回覆刪除
  3. 謝謝點子很正的正老師,您詳細的說明可否借分享呢?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用正老師,您好
    真的非常感謝您的分享,不知道是否可以借與我
    來與班上家長分享呢?
    謝謝。

    回覆刪除
  6. 用正老師好:
    您寫的太棒了,不知是否可以借我跟班上家長分享呢?

    回覆刪除
  7. 用正老師您好:
    您的分享真棒!能否借分享給我班上家長?
    感謝您!

    回覆刪除
  8. 用正老師您好:
    您的分享超棒的,能否借我與家長分享呢?
    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9. 用正老師您好:
    陸續看了好多篇您的文章,您真的好用心,也如傳說中的~很有才能,
    能讓您教的學生真是幸福。有些教學的文章分享,是否能借來與班上家長分享呢?
    另外,想請教您如何充實自己的教學想法?能否方想具體的網站研習或書籍?
    不好意思問題多了點,麻煩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謝謝您的稱讚,我大概只是比大家更勇於嘗試新事物,再邊做邊修
      2.裡面的文章您就自由分享,我不在意。
      3.國語研習的部分,我很推薦陳麗雲老師的研習,是可以很有方向的準備國語文教學,我在網誌都有放連結,您都可以點進去看看,一定會很有收穫,至於書籍,就是坊間大家在看的那些,最近也開始慢慢看大陸語文教學的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