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國語教學─備課順序

備課有順序才有方向,不然這麼大一本備課用書,真的很難下嚥耶!









大陸人教版在單元內的每課之間,有提示語進行連結,強化記憶的連結點,下圖四人教版四上的第一課觀潮與第二課雅魯藏布大峽谷中的課與課之間的連結說明。 

每冊的14+2的2篇長篇閱讀,就是要教閱讀的,以下圖康軒國語四上為例,就是在教提問層次

上麗雲老師的課時,都可以看到台灣與大陸語文教材的差異,琬喻老師的聆聽與說話教學則能看到香港教材(統整說明文文本,並細分閱讀、寫作與聆聽⋯⋯),我覺得這些各國語文教材的比較很有趣,以前考教甄時,我就覺得比較教育很好玩,因為看看別人才能想想自己,別人的好,務必學起來,在適當適時適量教給孩子。
今晚回家google人教版的語文教材,發現他們小四已經用詞都滿深,篇幅也不短,很棒的是,在這一組(單元)裡,從第一課到第二課間會有編者的敘述,藉此看出同一單元中不同文本的層次(寫潮到寫谷),台灣的課本是需要老師來進行引導的。
讀出層次與感情後,其景、其義自現,依舊很強調用朗誦來豐富情感,最後的資料庫則是課本的補充,如第一課就補充錢塘江秋潮的相關知識,這在台灣課本也沒出現,都得需要靠老師的紙本、口頭或影像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