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書」在起跑點,贏在閱讀的山巔─關於班級書庫

        在班級裡面推行閱讀,不能沒有書,所以推動閱讀最基本要有書的環境,有布置溫馨閱讀角很棒,但是教室小卻人數多的情形,坐在自己位置上閱讀也是一個很好的選項。

        過去我們一直追求閱讀的量,所以各小學圖書館會辦理閱讀小學士、小碩士和小博士的閱讀競逐,檢核方式是寫閱讀單或進行閱讀認證,直到這幾年,我們的pisa閱讀排名一直掉,故開始追求閱讀的質,結果2015年的評比又繼續下滑,而香港則在pisa閱讀排名維持第二(2015),看來我們還有很多加油努力的空間呢!因此我們會於課堂內展開許多文本本位的閱讀策略指導,希望孩子可以透過在課堂中習得的策略,開始於課外閱讀越來越大量的書籍。
        然而,從麗雲老師的研習中我才知道,大陸在推動閱讀時,是有規定閱讀的字數的,以中年級來講,課外閱讀量要達到40萬字,真是個可觀的數字,以台灣而言,都是採取鼓勵的角度,當然,閱讀是自己的事,當我們強迫孩子閱讀時,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吧!看看別人這麼精實,我們得加緊努力囉!

截圖至大陸語文課程標準(2011年版)
所以要鼓勵孩子多閱讀,以建立班級書庫為首,要如何充實班級書庫呢?以下分享我的小小看法及作法:

1.老師自己買:這是我覺得最簡單又不麻煩家長的作法了,到二手書店可以挖到寶。
2010822茉莉二手書店─高雄店
附上網友整理大高屏地區 24間二手書店實地走訪短評http://blog.udn.com/bluesquirrelshome/47780246

2.跟家長募書:我有寫募書信給家長過,大多家長都是帶家裡「不再讀」的書本來學校,這是一個很好的作法,如果一班有30個學生,每人帶3本來學校,每個小朋友就有90本的書可以讀了。唯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一個家長都知道該年齡階段該讀什麼書,這樣會變成家長帶來班級用不到的書,其實老師也不好意思歸還。
        其實上學年家長來找我的時候,他有發現我們班級裡的書不適合三年級的小朋友讀,我自己也是這麼覺得,不過因為我調到新學校的原因,班級裡面的書,也是原本的老師留給我的,我應該要好好的整理才是,這個我自己要檢討,不過這位家長後來給了班上一套書,讓班級裡的書看起來不會這麼少。

3.民間資源:

        
最後,還是希望班級裡面的圖書越多越好囉。

2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分享! 第一次帶班教室當然什麼都沒有!
    請問老師,那我們要怎麼篩選合適或不合適的書籍呢? 怎麼知道適合三年級的圖書或刊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m.parenting.com.tw/article/5053027-%E8%AA%8D%E5%BE%97%E5%AD%97%EF%BC%8C%E5%8D%BB%E4%B8%8D%E6%84%9B%E8%87%AA%E5%B7%B1%E8%AE%80+%E2%94%80+9%E6%AD%B2%E7%9A%84%E3%80%8C%E9%96%B1%E8%AE%80%E4%B9%8B%E5%A3%81%E3%80%8D/

      可以參考這一篇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