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國語文教學─預習作業示範

今天的國語作業有一樣是預習國語第一課,我按照上次所分享的內容,帶他們練習過一次,希望他們回家時,可以在紮實的進行一次。
●我要小朋友讀標題五次,他們可能覺得很莫名其妙,但有些小朋友在讀這五次標題中,可以產生不同的感覺,就像是在讀五言絕句那樣,滿有趣的。我比較意外的是,我問小朋友讀完這四個字,覺得重點應該是哪一個字,大部分的人都說是景,只有四位小朋友說是奇。

●朗讀兩次:全班一起讀後再全班個別讀自己的,第二次時,因為全班都在讀自己的,我希望他們可以融入更多的聲情,反正大家都在讀自己的,所以也不用害羞,我有提醒遇到形容詞和情緒的詞時,應該要有些變化。

●圈出不懂的詞語:圈下時為了留下痕跡,也想讓小朋友看看,用這樣的方式先預習課文,以後遇到不懂的地方會不會越少,應該也是一種成就感。

●掃除障礙:
  1.課文:回到岸上,忍不住埋怨時間過得太快,讓我來不及抓住水中的每一幕奇景,只好期待下次的造訪。
→這裡有小朋友表示埋怨不懂,所以我就先從「怨」字的部首出發,表示心部的都和心理作用相關,但這樣還不足以解釋,所以就要再用別的方法(看前面、看後面),因為來不及和期待,我們可以知道作者是生氣沒有玩得盡興,加上期待一詞,代表整個過程是愉悅的,所以時間過得太快,自然會抱怨,當我講到抱怨時,我就請小朋友把抱怨帶到句子再讀一次,就能夠理解了。

2.「造訪」這個詞不懂,就用造詞的方式,有的孩子造訪問,有的造拜訪,意思就漸漸明白。

3.我直接提問小朋友,這個「鼓」是什麼意思?我們都知道樂器的鼓,但是這個套到句子理是不通順的,所以就可以看前面和看後面,我們從吹飽的氣球得到答案,代表脹大。

4熟字推生字單純為從熟悉的學習經驗出發來學生字,在這裡和文意的理解比較沒有關聯,就順便提了。

5.查字典:最快,但是不一定能解疑的選項。

●上課提問討論:我要小朋友讀完要提問三題,寫在memo紙上,到時,我們可以根據小朋友的提問來進行分類,提問層次就可以慢慢帶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