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國語文教學─從編輯大意看備課

從麗雲老師的研習中提到備課的方向:
(1)課文:尋找原生性閱讀價值、創生性教學價值
(2)習作:尋找語文點,強化語文的工具性
(3)
統整活動:進行單元統整、整合讀寫策略
(4)
單元頁:編者意圖
        以我自己之前的習慣,課本和統整活動我一定會備課,但是會忘了習作和單元頁,之前先從翰林四上的第一課著手進行,結果發現了好多語文教學點,這些教學點不但可以和課本相呼應,並提醒老師國語的教學方向,因為習作這些要孩子練習的地方,就是該課的語文重點所在,不然幹嘛練習? 
從習作備課:http://leonta47.blogspot.tw/2017/07/blog-post_91.html

今天我拿到備課用書,再看看作者編輯大意,其中也揭示了一些概念:
        我覺得重點的是第三條第四條。第三條揭示本語文教材是以單元組織方式,呈現主題概念,這樣的方式,我覺得提供了比較閱讀的方向,這和我看統整頁時,一樣有這樣的感覺。 
單元頁備課:http://leonta47.blogspot.tw/2017/07/blog-post_99.html

第四條則是說明兩篇閱讀樂園,利用長篇閱讀來進行理解層次的提問,這也是四年級的提問學習任務之一。

該頁底下有說明一些實用語文工具書:
1.國語依自多音審訂表:https://goo.gl/Zec7CP
2.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http://dict.concised.moe.edu.tw/jbdic/
3.教育部國語小字典:http://dict.mini.moe.edu.tw/cgi-bin/gdic/gsweb.cgi?o=ddictionary
4.教育部成語典:http://dict.idioms.moe.edu.tw/cydic/index.htm
5.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手冊:https://goo.gl/2jcsfJ
6.教育部部首手冊:https://goo.gl/pk8FCo
7.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http://dict.revised.moe.edu.tw/cbdic/

此外,課本中還有一頁是編輯給小朋友的話:

從上圖可以清楚的看到四個單元的單元主旨,也就是說,該單元裡的所有課文討論,都是圍繞著這樣的主旨在進行
1.海洋世界:一面享受親海的樂趣(L1、L2),一面探討海洋的特性(L3-L4)
2.生活體驗:共同分享日常生活的經歷和感受(L5、L6、L7)
3.家鄉行腳:認識並關懷自己生活的地方(L8、L9、L10、L11)
4.成功之路:要認真努力(L13),發揮團隊精神(L12、L14)

當孩子掌握了單元主旨,再來看課文,勢必會有核心概念在。
補充:六年級的老師,可以導入閱讀理解中的「詰問作者」,從課本的使用者(學生)來解讀「給小朋友的話」這一頁,並進行詰問作者的教學,如:編排順序或是選文建議。

所以我自己的國語備課順序:
1.從編輯大意看意圖
2.從課本目次看課文與統整活動的關係,思考是否移動順序
3.從單元頁看單元統整,及分析該單元各課之間的連結
4.從課本進行文本分析、結構討論、內容深究、字詞理解、修辭、聆聽宇說話
5.從習作看語文教學點(該課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