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國語文教學─句型詩練習

新學期每週五的聯絡簿,要讓孩子進行每週句型詩的練習,要讓孩子寫句型詩,老師應該自己先試著寫寫看。
每一課國語裡約有1-2個句型,我會擇其中一個句型來讓孩子創作句型詩,基本上,這樣的詩歌我都不大會大幅修改,以利保留孩子在創作時的純真,以下節錄106.5.7參加麗雲老師詩詞教學中的筆記讓大家參考:

(1) 什麼是童詩?童詩是大人為孩童寫的詩,也是兒童寫的詩。
(2) 童詩和散文有什麼差異?
●如果散文是甘蔗,詩就是蔗糖,因為詩經過了濃縮。
●如果散文是校園,詩就是花園,因為詩很美麗。
●如果散文是普通電擊,詩就是高壓電,因為詩的情感很強烈。
●如果散文是散步,詩就是舞步,因為詩具有音樂性。
●如果散文是四散光芒,詩就是雷射,因為詩更加聚焦。
麗雲老師透過表格的呈現,讓我們看到散文和童詩的差別,我用老師今天教的句型詩的部分,來呈現出來。
(3) 童詩有三大特色:
分行恰當:如果原本的短文,變成一句話一行。
簡潔精要:可以利用相互比較法來進行教學,就是將原本的短文,再刪去重複的訊息後,兩兩進行比較,而寫成的詩。
充滿想像:運用最基本的觀察和聯想,就可以寫出很好的童詩,所謂的想像可以先從善用修辭開始,包括譬喻、擬人、類疊、誇張和設問。
(4) 詩,是一種精煉的語言:從國語課本中的句子「天空,是星星的家。小河,是小魚的家。」這段話,老師引導小朋友寫出「森林,是小草的家。海洋,是蔚藍的家。」不過,麗雲老師覺得這樣不夠,他問問孩子:「小草和森林都是什麼顏色呢?」孩子後來改成以下句子:天空,是翠綠的家;海洋,是蔚藍的家。這是從具體引導至抽象的過程。

至於這樣的作業有沒有難度呢?

🔔叮咚!這樣的作業一定有難度在,所以前幾週,孩子們都可以抄老師的作品再進行微調,我們班有些比較有個性的小孩會想要寫自己的,那就讓他大膽挑戰。等到三-四週過後,孩子已經習慣有這樣的作業,再慢慢拆掉鷹架,讓他們完全自己創作。
👍初階:還是可以抄老師的作品(3分)
👍中階:從老師的字句進行微調(4分)
👍高階:自己創作(5分)


孩子有寫過句型詩嗎?其實在三下母親節時就有進行這樣的練習過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